在馬拉松式的寫期末報告之後,終於了結這學期的課,總算有個交代。

我這個討厭寫文章的人,最近竟然蠢蠢欲動,想開始記錄生活點滴。

也許是發現自己好像常常忘記生活裡發生過一些美好的事

常常忘記自己作了哪些開心的活動....

再這樣下去,我會不會變成一個沒有回憶的人呢?

不行!不行!

雖然寫文章很討厭,但還是寫下來吧!

就從這件事開始吧:

第一次自己作手工皂,製造日期2010年4月13日。

先是買了「自己做100%保養級乳香皂超簡單:娜娜媽的30種無毒貼身皂」這本書,心想就為了我那老是癢癢的爛皮膚,總有一天會用到這本書吧。

哪知道看了幾天手就開始癢了,看起來作法也不比以前作化學實驗難嘛!

而且不踏出第一步的話,書買了也是晾在那裡。而我還是得花大把鈔票買植物皂、手工皂來洗澡,換得一天不癢。

於是我就魯莽的給他做下去了!

因為是第一次作,先挑比較單純的「甜杏仁薰衣草乳皂」下手。

完全依照娜娜媽書上的成分來進行,內容有:甜杏仁油、蓖麻油(打字打不出來才知道,這唸作ㄅㄧˋ麻油..orz),椰子油,棕櫚油和乳油木果脂。用來溶氫氧化鈉的是前一天冰好的牛奶冰塊。添加物是用很久還沒用完的薰衣草精油。

在未知的情況下,照書上的步驟進行,除了覺得攪拌得手快斷掉(應該連續用打蛋器攪拌了快一小時吧?我猜)之外,其他都不算太難。

於是第一天信心滿滿的把皂液倒進牛奶紙盒密封了。

照書本指示,經過兩天半左右的期盼,終於可以撕開牛奶紙盒脫膜了!!

沒想到,牛奶紙盒比想像中的難撕多了!

而裡面的皂塊也還有點濕濕軟軟,如果用力抓的話,還會出現塑膠手套的指印!!

好不容易把紙盒撕乾淨了,只好將錯就錯用塑膠手套(表面剛好粗粗的)沿著同一個方向推摸一下皂塊,留下看似刻意刻畫的直條紋

於是再晾個兩天,皂塊終於勉強可以用手抓著不留下痕跡。就迫不及待的拿舊菜刀來切皂囉!

這時候軟硬度剛剛好,其實比想像中好切。

只是切了之後才發現皂裡面都有小小空洞,一翻書才恍然大悟....原來前幾天倒皂液的時候沒注意到要稍微敲一敲,讓氣泡跑出來!

哎呀....做到這裡,只覺得笨事一籮筐,原來「代誌不是憨人所想得那麼簡單」....

即使如此,總算可以進入一個月的等待期了....

在開始晾皂前,先用廣用試紙測了一下,結果是深藍色PH值應該是10、11的強鹼性吧。

晾了一個月,又到了期待已久的那一天....試皂囉!!

為了安全起見,還是先測試酸鹼度,結果已經變成綠色囉,PH值應該是8吧。

可以洗了!可以洗了!

當然是一刻也不能等,抱著忐忑的心情給她洗下去了啦!

怎麼說呢....這個配方可以搓出細細軟軟的泡泡,洗起來不會太滑、還算清爽,沖水之後幾乎沒有殘留感、這一點很好!

身體擦乾之後也不會覺得皮膚緊繃(但這時候已經接近夏天了,這樣測不準),算是及格了!

唯一讓我不太喜歡的是摸過皂皂表面之後一定要沖水,不然會覺得手上沾到牛奶臭味。(也許這個臭味只是心理作用?其他人都說不會耶...)

自己當白老鼠試用一週之後,就開始分送了....這次送給教練、張葶還有管爸管媽。當然也拿了一快回家給老爸老媽用看看囉。

這次的做皂初體驗還蠻開心的,除了過程很有意思之外,我最喜歡的是看到自己手作的東西終於變成成品。最後可以拿自己的成品和別人分享,也是快樂的一環!

生活中果然還是要所期待,才會感覺喜悅呢!

於是我又期待下次作不同口味的手工皂了....這事下次再寫囉....


2010/8/6補充:這塊皂分送&洗之後,只剩下這一顆碩果僅存了。

趁手邊有相機,來照一張:

No1_甜杏仁薰衣草乳皂.JPG

只能說,真是顆樸素的皂啊......

最近參考了其他做皂高手的部落格,才知道放久一點的老手工皂會更溫和,也比較不會軟爛。

這顆已經放三個多月囉 ....接下來拿來洗洗看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LissyC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